在空中飛行的感覺超讚的 ^^

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體育組

這學期開始,我從導師轉到行政,接下了體育組長的位置,新的位置新的氣象,其實到目前為止感覺都還蠻不錯的。


導師的角色和行政真是大大的不同,導師要做的就是把一個班管好,舉凡打掃、秩序、幹部分工、生活管理、聯絡家長之類的繁瑣雜事全部要一手包辦。簡單的來說就是對象單純、事情繁雜。而行政的對象是全校的學生,事務內容是與該組相關的事務,處理公文、挑時間辦活動、維持校務正常運作之類的,簡單說就是對象廣大,事務範圍較小。

而現在在體育組這個位置,其實事務沒有那麼複雜,上課的節數也少了很多,在調適上還蠻容易的,但現在讓我想得比較多的是田徑隊。

基本上呢,我國中的時候沒參加校隊,高中的時候參加了田徑隊,但說實在的,我真的想不起來當時教練是怎麼訓練我們的(還是教練根本沒什麼在訓練我們,是我們自己想要怎麼練的??^^")大學一年級有練了大概半年多的田徑,但那訓練和管理的方式是沒辦法用在現在這個國中田徑隊的,之後轉練體操,就又更遠了。所以現在要怎麼訓練田徑隊,成了我最大的問題。

有老師跟我說,我現在帶隊的方式比較像是在帶田徑「社」,而不是「隊」,不夠兇,學生不會怕,成績有可能會出不來。但…帶隊真的一定要兇嗎?「帶兵要帶心」,當然我真的看到很多教練雖然很兇,但也真的有帶到選手的心,而如果不兇的話,真的沒辦法把成績練出來嗎??這一點讓我想了許久,因為要兇學生真的不是我想做的事,我也知道學生只要不被兇,很容易就會忘了自己該做什麼,在練田徑上,就是會忘了自己必須要求自己。

還有一點,就是如果學生身體的狀況很明顯是不適合「訓練」這樣強度的動作的,但學生又很希望可以留下來繼續練,那我該讓學生繼續留下來訓練嗎??

這兩個問題,是我目前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如果大家有什麼樣的想法的話,希望能告訴我讓我參考參考喔! ^^ 感恩!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該嚴肅時還是得嚴肅一點,帶田徑隊是可以笑臉迎人,只是...在訓練時還是該嚴肅一點,讓他們知道,可以輕鬆,但不能完完全全的放鬆,該練習,該努力拿成績時,還是得全力以赴。

致於第二個問題嘛~個人認為,如果他真的很有心想訓練,不彷讓他試試吧!﹝但必須先有心理準備,有可能他會負荷不了,身體不適等等﹞

WING 提到...

雖然不知道你是誰,但還是感謝你提供意見給我喔! ^^

我想要如何自我要求和自我管理或許是我必須要讓他們學會的重要課題,如果他們能學得會的話,不止我能用我的風格帶他們,他們在往後的練習成效和各種學習上應該都能做得不錯吧!我是這麼想的啦,不知道事實是不是這樣,試試看囉! ^^

Unknown 提到...

阿丞
你有寄死筆2給我嘛?
make sure 一下


by馬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