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空中飛行的感覺超讚的 ^^

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第一次solo之後… (上)


疑??這部落格上面白白的是什麼??我上次不是已經除了雪了嗎,難道…這是傳說中的……灰塵??!!哇哈哈,自從上次first solo之後,就一直沒有發表新的文章,算算也已經快六個月了,原本才說可能會變季刊的,沒想到直接升級為雙季刊了,看來這升級的力道也是不容小覷的是吧!然而,就在前幾天,EVA37的學弟兼讀者在shuttle bus上用著深情且充滿期盼的眼神看著我:「學長,你的部落格很久沒有更新了耶,什麼時候再寫篇文章來讓我們看看呀?我們很期待耶~」那輕柔卻堅定的催稿聲,一字一句的透進了我的心裡,於是趁著這儀器認證(instrument rating)和商用駕駛執照(commercial pilot license)訓練的空檔,就再來寫篇文章吧!! ^^


由於時間的關係,有時天還沒亮就要飛,咖啡是好伙伴
良好的飛行計畫,可讓飛行更安全
從first solo之後,接下來要學習的就是一些比較進階一點的飛行技巧,比如說落地要更精準、控制要更穩定之類的,其中最有趣的,就是可以開始開著飛機到遠一點的地方去玩囉,也就是所謂的越野飛行(cross country fight)。廣義的來說,只要是開飛機到不是自己本場的地方去玩,都可以稱為越野飛行,就像是在駕訓班玩過倒車入庫、上坡起步之類的東西之後,總是要把車開到真實的道路上,到外面的坡道、停車場也練習一下,才是比較真實的用車狀況,對於飛機也是如此。相對於平時只在本場附近作飛行練習,越野飛行可以讓我們到更多不同的地方去看看這個世界,就像同樣是機場、跑道,周遭的景色不同、跑道形狀不同、跑道寬度不同,在落地時就有不同的感覺。而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貌,和天地所交織而成的畫面就有體驗不盡的趣味。有時就像是劉佬佬進大觀園一樣,對於所見的一切,事事皆美妙,處處是驚奇。到底有多驚奇呢,打個比方如果說地上的房子看起來越來越小,就像火柴盒一樣,這麼形容就太老套了,現在時代進步了,說像是打火機就比較飛迅。

由於越野飛行常常要花比較多時間,很容易就卡到一般的用餐時間,在飛了一兩個小時之後,如果能夠來一餐美食,不但身體可以獲得充份的休息,五臟廟也因香火鼎盛而獲得滿足,尤其如果能吃到平常吃不到的餐廳,那就更不是轉圈灑小花就可以形容的了,因此哪個機場附近有好吃的東西就變成了我們決定要怎麼規劃飛行路線的重要依據。
耶!!到外站了,吃午餐去!!
蒙古烤肉!!!
Sioux Falls機場,天上的白線是噴射機的凝結尾
很明顯的,是棒球場
有的機場很不忙,就可以悠閒的在停機坪上拍裝酷假掰照

而在越野飛行當中,更讓人覺得開心的就是單人越野飛行(solo cross country flight)。在作好飛行計畫後,一個人自在的開著180匹馬力的飛機,以時速約210公里的速度前進,在8000英呎的空中俯看這片大地,前方螺旋漿不斷拍動空氣的隆隆聲,耳邊偶爾傳來稀疏的無線電對話,在這樣悠閒的飛行中,心情可以很沈靜,想著自己為什麼想走上飛行這條路,思考在學飛的過程中所發生的種種困難和挫折,也回味著一路走來和朋友間互動的歡笑與鼓勵。那是一個人在空中飛行的獨特感受~~




超高級的飛行儀表系統,我們真的很幸福~

在拿到PPL(Private Pilot License,私人駕駛執照)後,接下來就是進行instrument rating的訓練了,這個階段主要是要學習更精準的飛行技巧,更複雜的航管對話,與學習照著航圖上的指示飛行,如果能夠順利的執行這些要件,而且飛機與機場的設備條件也都符合的話,甚至可以在完全看不到外面的情況下把飛機安全的落到跑道上。由於這個階段和之前PPL訓練時的飛行方式有很大的差異,加上航管的指示複雜許多,因此是一個蠻大的挑戰。


在這個階段一開始的時候,常常是航管突然一串的指示過來,腦子就像是被機關槍掃射過一樣,瞬間空白…


航管:「Sioux 21, turn left heading 020, maintain 3000, until final approach course established, clear ILS 35 left approach.」
菜鳥:「turn left..... 020........, maintain........................(張著嘴巴看教官)」
然後教官就幫忙回掉了…

航管:「Sioux 21, turn right 170, maintain 4000, 12 DME ark aproved, ark south west, report when established.」
菜鳥:「turn right 170, maintain 4000.................(忘光光).....say again...」

但是菜鳥還是會長大的,在一次又一次的訓練之後,漸漸的還是可以抓到要領,讓自己的腦子、手腳和嘴巴融入飛行中,隨時飛在飛機的前面,結果就是不管是目視飛行還是儀器飛行,都可以享受開著飛機在空中傲翔的感覺。

在這段時間也進入了夏季,放眼望去的景色也由原本的白色世界轉換為綠油油的繽紛景象,早上起床時伴隨著窗外傳來的悅耳吱吱叫聲,是麻雀嗎?不,是土撥鼠。

                                                                                                                                            (待續~~)